Ads Code

Saturday, February 18, 2017

收到電單車啦 ... Honda 本田 CB190R


農曆年假後考路試,天光道,第一次入 敬德街打8字,有神的保守,考試車 Suzuki GN-125 是一輛很新的車,不論油門、離合器,煞車都非常好,打斜路8字時電單車表現穩定,所以路試合格。

考試後,開始物色電單車 ... 因資金有限 ... 只預備了 港幣3 至 4萬元,包括 保險、牌費、車價、預期會加裝的尾箱等 ... ... 最終車價一項便要定於大約 3萬元。

於網上不斷搜尋 和 到實體店試坐 (電單車一般是沒有試車安排,除非 代理 安排的試車日),得出以下大既的經驗:
  • 150 C.C. - 約 HK$ 20000
  • 200 C.C. - 約 HK$ 30000
  • 300 C.C. - 約 HK$ 50000


巡航車款坐高較低,對矮小的我於停車時會較舒服,但因 腳制較 街車 (學車) 前,所以放棄了選擇巡航款。

跑車款 (Fairing) 因外觀太招搖,加上坐姿要向前傾,對市區駕駛不利。

因此,最終鎖定了 Honda 的 CB190R ... ... 試坐後,雖然坐高較高,雙腳只可腳尖觸地,於停車時單邊落腳要特別坐過少少才可平放腳面貼地,但因整體來說都可以,加上如日後加裝尾箱,應該可以把避震壓縮一點,降低少少坐高 ... 或靠自己增肥。

Honda CB190R 於中國國內生產,屬於 五羊-本田摩托(廣洲)生產,另一型號 CBF190R,屬新大州本田摩托 生產。兩型號基本規格一樣,只是 外觀的顏色 / 花式 不同。

到現時為止,駕駛感覺如下:
  • 馬力 ... 190 C.C. (184 C.C. 是真實數字) 比 學車 當然較好,但又不是很大分別
  • 坐高,比學車高,停燈位時較吃力
  • 煞車,前後碟煞,對P牌不可以過 70km/hr 的市區駕駛,絕對應付有餘
  • 離合器,適應中 ... 每次取車出車開車時都試過死火 ... 但上路後,暫時都順暢 ... 好明顯是自己對車的性能未適應和心情緊張所致。
  • 車身較學車重了不少,準備出車 或 泊車時很吃力,特別是暫時泊在街上,還要是斜路 ... 真係未開車都已弄得手軟腳軟 ... ... 可能這就是導致出車時控制離合器失準的原因也未定。


小弟一向對電單車無乜興趣,只因香港養 46 (私家車) 成本太高 ... 即所謂的 買車容易養車難。46 每個月的停車場費,市區一般都要 HK$3000,新界便宜一些,約HK$2000,如把油費、保費、牌費等計算在內,每個月 46 的最低消費大約是 HK$5000 (只是假日用車) ... 相對於 26 (電單車),每月停車場約 HK$500,甚至不少人只泊於街上,26 的每月最低消費真是可以低至數百元 (每天用車)。

暫時還在適應 新車 和 適應成為 有車階級 ... ... 壓力是有點大 ... 因以往外出基本上都不用煩惱出行路線,但現在如要駕車外出,便要預計一下路線 ... 因看得見不等於可以走直線 ... 駕車跟走路的最大分別便在於此。

小弟駕車 安全至上,希望日後有機會繼續分享此車 CB190R 和 自己作為 電單車司機 的所見所聞和感受。

2 comments:

  1. Thx 師兄駕車好靚,我都對cb190r 有興趣,可否分享多d 感受,維護,洗費等?

    ReplyDelete
  2. 不好意思 ... 原來 這裡沒有 留言通知功能,所以今天才見到你的 留言。
    未知師兄是否已出了車呢? 暫時 190R 對我這個P仔都OK,但馬力關係,真係不要想輕鬆爬頭,但高速公路的匯合,小路出大路是可以的,所以這車只適合遊車河,要快車就選其他車吧。維護方面,暫時定期回燦記作新車的免費檢查,基本鏈加油和調鬆緊、清煞車皮 都免費,換油就 $100/次。其他都無乜必要洗費。至於 配件等 不必要 upgrade,師兄可以看我其餘的帖。

    ReplyDelete

歡迎意見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