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s Code

Friday, February 24, 2017

電單車頭盔選購

電單車 頭盔 基本上 分3款

  • 全罩型 (full face)
  • 可揭式 全罩型
  • 開面型

保護性最強的是 全罩型,因它把整個頭部包在 頭盔內,加上沒有開合的活動扣位,所以穩固性最高。但缺點是 透氣度低,縱使設有通風孔,但於塞車時,沒有氣流,全罩型頭盔內的熱力便會停留在頭盔內,影響舒適性。

可揭式 全罩型 是 全罩型 和 開面型 之間的 設計,於市區慢車時,可以打開前半部頭盔,一來可以幫助散熱,二來可以增加視野。但缺點是頭盔帶有活動扣,增加了頭盔重量,同時亦相對降低了撞擊時的穩固性。

開面型,通常是市區駕使者的選擇,通風佳,視野好,所以亦是 學習駕使者的首選頭盔。但因 開面型頭盔 對 下顎 的保護不足,如失去平衡跌車時,下顎便有機會受到嚴重受傷。

選購頭盔時,顏色和花式並不是主要考慮,反而尺碼更加重要,必要跟據廠方的量度方式找出合適的尺碼。基本量度方或是 量度 眼眉對上約 1吋 的 頭部圓周,再對應廠方的尺碼表找出合適的頭盔。

不同廠 (來自不同國家),對應的 頭型 可能有小許分別,因不同國藉的人的頭部型狀都有小許分別,所以選購時可以試試不同品牌的產品,以找出最合適的頭盔。

選小不選大,頭盔必順穩固於頭部,所以如你的尺碼於兩者之間,便要選較小的一個,反正只要戴一段時間,內裡的泡棉便會受壓縮,頭盔便會更加貼頭部,不適感亦會減少。

認證,選購頭盔時要確定頭盔的測試認證符合 國家 / 地區 的法例要求。而購買時最好去代理商購買,因認證只是標貼一張,市場上滿是 假貨,很難分別真假。

最後,頭盔是有使用期限,可參照廠方的指引,或每3年更換一個頭盔。此外,如頭盔曾經被撞擊,不小心掉落地上,都應該棄掉。因為 日曬雨淋 和 撞擊 都會破壞 頭盔的纖維保護外殼,頭盔的保護性會被破壞。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歡迎意見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