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s Code

Thursday, February 9, 2017

學電單車 / 考電單車 分享

學電單車 / 考電單車 分享 小弟 棍波,畢業於 觀塘駕駛學院。

小弟身高約 165cm,學院提供的電單車是 Suzuki GN-125,座高 735 mm,小弟雙腳尖可以觸地。駕駛電單車,只要可以於停車時,左腳平放穩固支撐電單車便可。所以高大的有優勢,但矮小的只要腿部強壯,還是可以安全地駕駛電單車。

自動波 / 棍波?
可以先試 棍波,上堂後如確定未能安心駕駛 棍波才考慮加錢轉 學 和 考 自動波。自動波的優點是不用轉波,不會死火,但缺點是大腿中沒有油箱,對身體平衡的姿勢有少許分別,打斜8字時技巧上有別,可惜小弟沒有駕駛自動波的經驗,未能分享。

筆試
如閣下沒有任何車牌 (駕駛執照),便要先考 筆試,駕駛學校 會代申請安排

強制試
暫時應該只得 香港駕駛學院2間、鴨脷洲駕駛學校 觀塘駕駛學院 有室內場 供考試 (有錯請其他師兄補充) ... 所以如果不是報讀頭3間駕駛學校,而是報讀其他坊間的駕駛學校,都會賣你去 觀駕 上堂 強制試。

強制試 考基本功,即 開車、慢車、轉彎、正常停車 緊急停車,重點是全時間都不可以 失平衡,特別是 右腳 觸地。

強制試小貼士:
練車時,不妨試多幾架車,目的是要自己 揸甚麼車都可以。(聽聞 香港駕駛學院不可以換車)
學車 架架 都好殘舊 ... ... 但以學習來說 ... 殘都可以成功駕駛 ... 靘車便無難度。
多些練 開車 ... 慢行 ... 停車 ... 因最易失敗的是 停車時跌右腳
還有多些 幻想 整個過程 ... 不要忘記 ... 先熄匙 才可落右腳 落車 ... 我考試時都見有師兄 衰最尾 ... 未熄匙 便落了車 ...
  
路試
報讀任何一間學校都得 ... 甚至自學都得,當然不建議。學員為了自身安全,最少都應該跟一間學校出最少一次路面先再自學自練。但報讀不同學校,考試路線都不同,這點可能對不同人有不同意見,有些人想易些 ... 總之 合格 便可以。 有些人想難些 ... 因為考試合格才有意思 ... 真正有能力自行於路面駕駛 ... 所以報讀前都要想清楚。但無論如何,考試合格都只是第一步,因馬路狀況非固定,加上 電單車 考試不會於 天雨路滑 的道路上進行,簡言之,考試合格並不代表你有能力處理所有路面狀況,所以考試合格後都要保持學習心態,不要誤以為自己是 車神。

另外,聽聞不同學校排期需時都有不同 ... 原因不清楚,... 但聽聞 觀駕 (政府指定駕駛學校 4間之一) 排期最快。當然自己上網申請排期都可以,但 ... ... 等到死 ... 要省錢定省時間 ... 自己決定。

路試小貼士:
主要練 8 ... 因這個 失敗 ... 出街 識飛都無用
考試路線練習,最少要安排一次練習時間 考試時段,這個可以了解 交通 狀況,哪裡多人過馬路、死車、
因每條路線不同,多問導師相關心得 ... ... 哪些路段要特別小心。

最後便看你彩數 ... 因馬路的環境 分分秒秒在變,根本無得百份百練習 ... ... 最終要靠 各師兄姐 經常講的路面經驗。

如前車是 學車,要特別留意,要待前車開行一段路,大約已開行一個車位,你才開車跟,因學車很多時開車死火,跟著開車便要急停,自己好易失平衡。

遇到違例過馬路的行人,要減慢車速,但不要停下來讓他過,如他不理會你繼續過馬路,你只好再慢些,還要跟他保持距離,但最終考官如何判斷你有無錯 … … 睇彩數。因為你停車讓違例過馬路的行人,考官可以判你判斷錯誤,於不適當時停車,還要停在路中心。如你不讓,再加上那人不斷走近你的車,可以判你跟物件太近 … … 所以遇此情況,好難有清楚的界線。但有一點可以盡量做的是:
1. 以你能力盡量慢車
2. 加轉頭望左右,好讓考官清楚知道你知道有行人正在違例過馬路,還要走近你,而你亦盡力於安全情況下避開。

路試車通常比較新 ... 特別是考試當天的 考試車 考官 都會 目視檢查電單車 學校都明白於真正路面駕駛如電單車太殘舊,會對學生構成危險,如因機件問題導致意外,學校便要負大責任。

小弟路試練車時一次都未試過轉波 失敗,但學員練習斜8多,弄致尾 brake (煞車) 損耗大,架架車的 brake 都有等於無。

其實考車 最難是考試壓力 到時才知考試車的性能... 特別 離合器 ... ... 所以平時要多玩不同的車 ... 練到 一上車 ... 玩幾吓 離合器  就可以 適應。練8字時除了不斷打 ... 亦不忘 開車 ... 因斜路開車要俾大油 ... 和用 brake ... 跟平路不同 ... brake 離合器 放的時間不配合,不是 鎖死架車死火,就是電單車流後 ...

所以除非 用自己車考 ... 否則 學校車,每次揸不同車最好 ... 否則揸慣自己車 ... 考試時揸學校的 舊車 ... ... 除時 門口都出吾到。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歡迎意見交流